宋晓蕾教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
心理学院
学历:
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
雁塔校区田家炳楼614
性别:
联系方式:
029-85303236
学位:
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
在职
毕业院校:
陕西师范大学
学科:
应用心理学

宋晓蕾教授

教师简介

宋晓蕾,理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美国Purdue University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国家一流线下课程主讲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工效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智能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负责人。从事工程心理学与认知心理学交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二十余年,主要采用心理物理法、近红外超脑扫描、经颅磁刺激、虚拟现实和动作捕捉等技术手段,研究个体在空间认知导航、团队协同作业等复杂任务中的空间、具身及协同的认知及神经机制,以及在新型智能人机交互领域(如根据地图自动驾驶,人-智能体协同组队,多军种协同作战等作业)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医学项目等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Cognition、QJEP等国际顶级心理学SSCI期刊、国内《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CSSCI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科学出版社《视觉表象的产生与训练》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机系统设计中相容性原理及其应用》专著2部,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工程心理学》教材1部,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心理学》教材1部;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奖励7项。

  • 教育经历
  • 工作经历
  • 社会兼职

2005.9--2008.6

陕西师范大学   博士研究生

2017.10——至今

陕西师范大学  教学科研

2013.9——2017.10

陕西师范大学  无  教学科研

2012.9——2013.9

普渡大学  无  科研

2010.12——2012.9

陕西师范大学  无  教学科研

查看更多信息

2022.8——2025.12

中国人类工效学会设计工效学专业委员会

2022.1——2025.12

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019.1——2022.12

中国人类工效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

团队成员

智能人机交互研究团队

智能人机交互研究团队现有成员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和硕士生30余名。该团队主要以VR虚拟场景、移动fNIRS、EEG、TMS、眼动和动作捕捉等硬件设备环境为基础,结合工程心理学专业特色和智能人机交互前沿技术,开展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中人因安全、人机工效以及用户体验等问题研究,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工程心理学科研与教学。近五年来该团队在人因工效领域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目前该团队主持和在研的人因工程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青年基金2项、主要参与(子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另外还主持了航天医学及空间站等国防军工项目以及与华为公司的用户体验合作项目多项,很好地服务了航空航天、武器装备、道路交通和高科技产业等国家重点行业和相关研究领域。
查看更多信息